原住民創生學院

 

2023/01/18 電台專訪心得 https://fb.watch/icj9LJ34a5/

 

退休後靜靜地思考未知人生, 最大的幸福歸屬, 莫過於發現自己的使命。(公益)

原住民創生學院  構思

以東海大學管理學院為主的教學團隊, 提供原住民同胞在地藝術品及創意產品在經營理念及實際行銷操作上的教導及協助. 創造原住民部落的經濟能力及環境的新創, 進而帶動原住民遊子回鄉創生計劃. 同時也承擔起政府對偏遠地區冺原住民政策轉譯和建立銜接機制的重要功能, 除了提供諮詢與協助外, 更進行人才坫培訓工作.

原住民創生學院計劃即是負責[地方創生人才]的培訓工作, 以建立教學影片可重復或空閒時段的學習教材, 會定期更新實用之行銷技能及工具符合實用性及有效性, 並使用[線上課程]的方式進行, 讓部落同胞有需要者的相關知識及最新技能的學習環境.  

 

創生學院的課程內容將由東海大學管理學院來規劃, 企業管理學系及地方創生中心為主體自行構思後,透過公開募集講師的方式進行所有課程內容的安排及錄製,最開始只有 32 個課程為第一階段的建置,預計開發了 100 個地方創生相關課程,其中大部份課程可以透過網絡學習 eLearning的方式來進行。

課程的內容分為:

1)基礎篇:以負責執行地方創生的相關人士為對象,學習計畫所需要的基礎知識、技能及概念,課程包括基礎概論、資料分析及策略檢討、計畫編定及實施、政府民間合作執行;

2)專門篇:學習提升各種專業的技能或增加基礎知識及技能的深度。課程包括各類專業執行人訓練、綜合執行人訓練及地方社區領導訓練等三種課程。

上述專門篇的三類課程課程內容目前的規劃為:

1)專業執行人訓練:觀光及在地觀光管理組織、社區營造、在地計畫、農業活化、案例學習;

2)綜合執行人訓練:擬訂及管理綜合戰略、區域經營、經費調度調整、振興地方產業、案例學習;

3)地方社區領導訓練:社區營造、人才營造、創造工作機會、地方振興、商業活動、案例學習。欲進行學習的人士,只要辦理會員註冊後即可開始線上課程,依照不同科目在聽講後,接受測驗合格後,即可頒發學習證明。每種課程每週約進行 60分鐘左右,約 4周即可完成種課程。

College的特色除了線上學習外,也有搭配實體課程,增加學習者學習效果的安排。課程進行的方式是先由大學講師講課,之後由參加者針對地方可以進行的合作事項進行討論,提出更有實踐性及專業性的解決方案。需要民間的更多參與,透過線上及實體課程互相搭配的方式來達到討論的目的及效果。

透過遠距教學及E-learning系統, 定期至部落實際接觸與瞭解的交流,可以加強在中央對原住民或偏遠區域的地方創生政策落實到地方或有需求處. 並將可執行推動的機制有通盤的規劃,除了中央要有清楚的目標及指引外,如何培力地方行政部門具有輔導能力及主動性是重要關鍵。而欲達成這個目標,知識的傳播與人才的培訓便極為重要,地方創生 college提供了有架構的學習資源,讓有心人士(關係人)可以自主學習增進其相關的知能,這樣的作法提供了後續欲推動相關政策的重要借鏡. 如何在推動過程中,同步提昇基層行政部門對政策的理解、掌握及執行能力是地方創生得以落實的重要基礎。

沈哲正 0932-514802 ben@thu.edu.tw 若有心加入請連絡.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