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人類在心臟跳動,骨骼形成,肌肉收縮,神經運動都需要鈣這個維生素,鈣更是肩負著人體重要生理機能的元素。

鈣可增加骨質密度,維持人體的正常生理機能,尤其老年人及女人(孕婦更是需要補充)特別容易缺鈣了。

補鈣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其實,是否需要補鈣,要看人體是否缺鈣。50歲以後,隨著胃腸功能、人體轉化功能下降等因素,導致鈣攝入下降,建議補鈣。
通常缺鈣時我們會感覺肌肉經常酸痛、抽筋、沒力,這個時候查一查血鈣和骨密度就很重要了。注意,一定是兩個都要查,因為血鈣含量不夠的時候,骨質中的鈣會分離出來來彌補血鈣的不足,所以不是說血鈣含量正常,骨質就是沒問題的。(最近早晨常會有小腿抽筋現象, 經由測試真是鈣服用不足所產生的, 持續補充鈣即不會有此情況)
對於疾病來說,預防永遠是比治療更根本的方法,與其痛苦的時候才去想辦法來減輕痛苦,不如在沒有病痛的時候去保護好它們。
然而鈣郤多吃無益,人體單次可吸收最多的量為500毫克,所以應適時分次的服用,同時鈣也需要維他命D的作用,才能確保鈣在人體內有效的吸收。

而鈣最好是在飯後食用,除了容易人體的吸收外,也可降低結石的發生率。

但大量的含鈣離子會干擾及阻斷降血壓藥物的作用,所以高血壓患者應詢問醫師後才得以食用。

同時鈣不可與含鋁的制酸劑一起服用,但對服用類固醇或抗生素者,則需多攝取鈣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