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
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是維持人體正常機能與代謝活動不可或缺的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群缺乏時,易呈現綜合性之複雜症狀,例如全身倦怠、虛弱、無力等;貧血、肌肉痙攣、抽筋、麻痺等各種手足神經炎等。葉酸、B6及B12是比較不容易從食物中攝取到足夠量。科學家發現:葉酸、B6、B12能排除同半胱胺酸,而同半胱胺酸會侵犯血管,引起血管梗塞。體內的同半胱胺酸量偏高時會提高心臟病的罹患機率。
一般人在不偏食、飲食均衡的情況下,就可以從食物中得到一天的維他命B群的量,其來源包括深綠色葉菜類及豆類植物;肝臟、魚、全穀類、大豆食品;以及紅肉、牛奶、乳酪等。除飲食攝取之外,若飲食不正常或特別虛弱、需要補充體力時,亦可服用維他命B群,一般情況下每天只要吃一顆即可。
維生素B群 (Vitamin B group) 是一群水溶性的有機化合物,它們的主要生理作用是促進人體代謝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製造紅血球,執行許多氧化還原作用,有助神經與肌肉的運作功能。人類所需的維生素B群有八種類,是所有維生素的最多分類,也是令人迷惑的一群,人體無法自身合成,必須由外補充。本文簡單介紹它們的功能與食物來源:
◆ B1,硫胺素:
促進碳水化合物轉變成能量、協助心臟與腦的運作。
存在於糙米或麥類、瘦肉(尤其豬肉)、魚、黃豆等。
◆ B2,核黃素或維生素G:
協助製造紅血球。
存在於瘦肉、蛋、豆類、多葉蔬菜等。
◆ B3,菸鹼酸、煙酸或維生素PP:
幫助消化、促進皮膚與神經的健康。
存在於乳酪類、蛋、雞鴨、魚、瘦肉等。
◆ B5,泛酸或班多生酸:
促進激素與膽固醇的合成。
存在於蛋、酵母、豆類、玉米、堅果類、綠葉蔬菜和糙米等。
◆ B6,吡哆醇或吡哆素:
促進蛋白質的消化、神經與腦的運作、協助免疫系統製造抗體及製造紅血球。
存在於糙米或麥類、菠菜、豆類、堅果、蛋、肉類、魚等。
◆ B7,生物素(biotin)或維生素H:
促進蛋白質的消化。
存在於蛋、酵母、馬鈴薯、青花菜等。
◆ B9,葉酸或維生素M:
促進蛋白質的消化、製造紅血球、合成DNA、協助細胞與組織功能。對胎兒及嬰孩的神經細胞成長極為重要,準備懷孕的女性要特別注意葉酸的補充。
葉酸不足時會帶來胎兒殘缺疾病,如腦不能正常發育,脊髓柱無接密,平常就該補充,不能等到懷孕後才補充;懷孕及餵奶母親更應提高攝取量。
葉酸存在於肝臟、蛋、糙米或麥類、豆類、深綠色的蔬菜及肉類等。食物中的葉酸不穩定,高熱燒煮會分解。
◆ B12,鈷胺素或氰鈷胺:
促進製造紅血球、協助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最近發現缺乏B12會帶來憂鬱症。
存在於蛋、肉類、魚、乳酪類、動物蛋白等。素食者要特別注意B12的補充。
 
維生素C
在人體內,維生素C是高效抗氧化劑。因為維生素C會在攝取後2~3小時排泄掉,固可將一天攝取量分次攝取。常抽菸者建議攝取量為標準量的2~3被,可利用保健食品補充。
壞血病是缺乏維生素C的維生素缺乏症,缺乏維生素C的時候,組織的膠原質會變的不穩定而無法正常發揮功能。壞血病的症狀是皮膚出現紅色斑點,海綿狀的牙齦,與從所有的黏膜出血,患者臉色蒼白。嚴重的壞血病會出現開放性的潰爛傷口及掉齒,甚至無法自行活動,最終死亡。由於人體無法儲存維生素C,所以如果沒有攝取新鮮的補給品將會很快的耗盡。
蔬菜水果中含有很多的維生素C。固體的維生素C,維生素C化鈣和維生素C化鈉都是很穩定的化合物,在乾燥的空氣和室溫下可以無限期地儲存。但是維生素C溶解在水中時,就很容易氧化。水果切開後發黃並逐漸轉成褐色,蔬菜炒得過熟時變黑,都顯示維生素C被氧化的結果。所以生食蔬菜水果可以攝取最多的維生素C。
 
維生素A
天然的維生素A由魚肝油提取。其中海洋魚類肝臟提取到的是視黃醇(維生素A1),淡水魚類肝臟中提取到的是3-脫氫視黃醇,即維生素A2。而胡蘿蔔素可以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防止夜盲,提高視力,維護牙齒堅固,促進骨骼生長,保持皮膚濕潤,頭髮正常生長。天然的維生素A存在於動物肝臟、蛋黃、奶油、動物其它內臟。含胡蘿蔔素的黃綠色蔬菜和水果:胡蘿蔔、油菜、辣椒、番茄、橘子等。
若成人維生素A每天攝取3000mcg=3mg以上連續好幾個月的話會引起中毒現項。副作用為脫毛、胃痛、嘔吐、下痢、發疹、骨痛、生理不順、疲勞、頭痛、肝臟肥大、皮膚剝落以及視力模糊等。故建議營養補充品中不須含有維生素A或只含有胡蘿蔔素較佳。
 
維生素D
維生素D是荷爾蒙的前驅物,與血液中鈣的代謝有關。經由紫外線照射皮膚後,可形成維生素D。缺乏易患有軟骨病。
如果維他命D攝取過量導致中毒,會使柔軟組織形成鈣化現象。
維生素D存在於乳製品、魚及五穀糧食中。
 
維生素E
又名生育酚或產妊酚。維生素E常被用於乳霜和乳液中,因為人們相信維生素E對於受到如燒燙傷的傷害後,能促進皮膚癒合及減少疤痕形成。維生素E可用作抗氧化劑,維他命E有助防止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磷脂值被氧化,故可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可保護維他命A不受氧化破壞,並加強其作用。維他命E是自由基,可加強體內的免疫反應。降低罹患心臟疾病、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
天然的維他命E來自:棕櫚油、麥芽油、向日葵油、介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和橄欖油。堅果(花生、向日葵瓜子等)、扁桃和麥芽等。維他命E存在於食用菜油、堅果、水果、綠色葉蔬菜、魚及五穀糧食中。現在從食物攝取維他命E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建議每日攝取量是15 毫克,等於22 IU 的自然維他命E或33 IU 的人工合成維他命 E。
雖其副作用不多見,可是其副作用依然存在,且過量攝食易造成體內大量的蓄積,故應盡量避免長期過量攝食。副作用為血脂過高,血液凝固障礙。血清甲狀腺素下降。腸胃不適。頭昏、暈眩、噁心、疲勞等。降低維他命A、維他命K的利用。
 
維生素K
維生素K屬脂溶性維生素,又稱氫化甲奈昆(menadione)。人體中維生素K的需要量非常少,但它卻是維護血液功能正常的重要維生素,不但能促進血液正常凝固,減少生理期大量出血,還可以預防內出血與痣瘡。經常流鼻血的人,應多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K。
維生素K有四種,天然的維生素K1、K2外,亦有人工合成的維生素K3、K4。K1、K2可由腸內菌製造。腸內菌製造的維生素K已經可供應約一日必需量的一半,只需在日常飲食中補充另一半即可,幾乎不用擔心缺乏的問題,因此市售的綜合維生素多不含維生素K。維生素K對強光不安定,容易被分解,對熱、空氣及潮濕等則很穩定,故宜存放在陰暗處。預防維生素K缺乏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吃深綠色蔬菜、優格或優酪乳,值得慶幸的是,維生素K在烹調過程中受損程度極輕微。然而,除了維他命C和維他命E外,並沒有其他證據顯示其他的合成維他命比天然維他命人體吸收差,而且事實上人體也無法分辨天然或合成的差異,兩者所表現出來的功效和反應可說是不相上下。
 
建議每日的攝取量為:
 維生素B1-1.1mg~1.5mg毫克
 維生素B2-1mg~1.7mg毫克
 維生素B3,菸鹼酸-12mg~22mg毫克
 維生素B5,泛酸-4mg~9mg毫克
 維生素B6-1.3mg~2mg毫克
 維生素B7,生物素(biotin)或維生素H-20mcg~100mcg微克
 維生素B9,葉酸-200mcg~400mcg微克(孕婦600mcg微克、餵母乳者500mcg微克)
 維生素B12-2mcg~6mcg微克
  維生素C  75~100mg毫克
  維生素A  400~800mcg微克(1350~2700IU)
 維生素D  5~10mcg微克(200~400IU)
 維生素E  10~15mg毫克(天然15~22IU或合成22~33IU)
 維生素K  90~120mcg微克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__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維生素(維他命)、礦物質的【每日基本攝取量】
維他命B1:0.8~1.7毫克
維他命B2:1.2~1.8毫克
維他命B6:1~1.6毫克
維他命B12:2~6微克。
β(Beta)胡蘿蔔素(維生素A):500~600微克;或國際單位(I.U.)4000~5000間。
維他命K:90~120微克
維他命C:75~90毫克。人體至多每日吸收400毫克,多食無益。
維他命D:5~10微克,或200~600國際單位(I.U.)
維他命E:10~15毫克,或23國際單位(I.U.)
葉酸:400微克,每日請勿超過1000微克。
菸鹼素:10~20毫克
鎂:90~350毫克,每日最好不要超過350毫克
鋅:8~15毫克
銅:2.5毫克
錳:2~5毫克
鉀:4700毫克
鉻:20~200微克
鈣:600~800毫克  -> 1000 - 1200
鐵:10~15毫克,女性可攝取較多的鐵質。
磷:600~800毫克
硼:3毫克
硒:50微克
碘:90~200微克
 
IU是維生素A、D、E等脂溶性維生素的計量單位。毫克=milligram=mg;微克=microgram=mcg=μg
IU指的是國際單位( International Units ),為脂溶性維生素Vitamin A、D、E最常見的計量單位。原本脂溶性維生素,也是以重量,如:微克(μg )、毫克( mg )為單位,但發現不同原料的脂溶性維生素的生物活性差異大,因此,便換算成IU來表示其效能。換算公式,如下:
維生素A: 1 μg = 3.33 IU
維生素D: 1 μg = 40 IU
天然維生素E: 1mg = 1.49IU
合成維生素E: 1mg = 2.22IU
( 1mg = 1000 μg微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